最新消息

首页 > 最新消息

暖心!云南中医药大学给贡山群众送医问药

2020-04-13 13:53:49【打印】阅读次数:

    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的回信重要精神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精神。48日,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率21名专家到贡山开展义诊活动,并在县医院举行健康促小康 云中在行动的健康扶贫贡山行启动仪式。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黄孝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和丽芳参加仪式。

 

    仪式上,熊磊表示,云南中医药大学将倾尽全力、竭尽所能继续结对帮扶贡山县,帮助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继续助力贡山各族群众人民奔小康。和丽芳代表贡山县委县政府对云南中医药大学长期以来关心帮助贡山各项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并希望云南中医药大学持续关心帮助贡山健康事业的发展,以传帮授业的方式,全面帮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再作奉献,助力贡山巩固脱贫成效全面实现小康。

    期间,云南中医药大学专家组带领全体人员做养生操、提供了中医养生茶饮。随后,还在县医院对重大疾病患者开展会诊和教学查房活动。仪式结束后,专家医疗团队分组深入普拉底乡、茨开镇、捧当乡、丙中洛镇、独龙江乡等地为群众做义诊,为他们送去了健康与温暖,闻讯而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们向患病群众做了现场诊治,并向群众普及了健康知识。

    在独龙江中心校任职多年的余华玉带着儿子王俊逸来到义诊活动现场,王俊逸不久前出现经常流鼻血的症状,熊磊校长为王俊逸作了检查,诊断后告诉余华玉虽然没什么大碍,但一直不管不顾病情加重后果不堪设想,熊校长及时给余华玉开了处方药,并细心地向患病家属讲解健康常识。

    余华玉:之前,我的娃娃经常流鼻血,但是很不在意。今天,外面的医生来独龙江了,我就带我娃娃来看病。医生告诉我还是有点严重,还给了我药,非常感谢外面的医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问诊的群众中大多数为风湿类关节疼痛患者,专家医生周睿给这些患者进行了针灸治疗。周医师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沿江居住,像这样的谷地中湿气较重、气温较低,如果没有做足保暖工作,多数人都会患上风湿疼痛的病症。

    云南中医药大学住院医师周睿:我们中医的针灸有一些温筋通络的作用,可以对病痛的治疗缓解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们鼓励患者要防寒保暖,然后用一些姜汤和辣椒这些驱寒的食物来进行预防。

    独龙江乡孔当村村民普丽香告诉医生自己经常头痛,周医师检查后现场为她进行了针灸治疗,并免费赠送了药物,同时叮嘱她按时吃药,做好日常保暖。

   

    独龙江乡孔当村村民 普丽香:刚刚针灸了后,感觉头不是很疼了,现在舒服多了,非常感谢医生。

    据悉,此次义诊活动专家团成员由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云南省医疗扶贫专家和贡山县医院专家医生组成,总共有内科、儿科、针灸推拿、肿瘤、心脑血管病等21名专家,活动内容包括义诊、会诊、医护人员培训等。专家团不仅为贡山群众送医送药、送学送教,还向群众进行了健康宣教,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2002年以来,云南中医药大学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先后选派108名驻点帮扶挂职干部,全面参与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与贡山县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为贡山各项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是贡山人民永远的亲人

    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介绍:“我们中医药大学扶贫贡山十八年,这十八年来我们见证了贡山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希望独龙族群众、贡山群众在奔小康时我们一起手拉手、肩并肩,一起往前走,我们会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我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开展下去,让我们贡山县整个基层医疗的扶贫和服务水平有更大的提高,让老百姓更加健健康康。另外,通过我们云南中医院大学派出的扶贫队员,大多都是从事医药学的硕士和博士,我们希望通过队员的驻扎能提高民众的健康素养,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记者 和晓,来源:贡山发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